陆拾柒

当你醉了

  你说你是枯朽的老屋,而我只是栖在你檐上的飞鸟


  你知道飞鸟终将会振翅远去,去向老屋所不能看到的辽远归处。


   ——可是啊,先生,我更愿意做一棵小树


  将根牢牢地扎在你的脚边,叶紧挨着你的窗沿


  树枝偷偷地挽着你的瓦片,向所有过路人宣告对你的所有权。


  风雨来时,我用枝桠挡住你,你用屋檐护着我


  我们会一起在雷声中放歌;


  阳光来时,我就将影子盖在你的眼睛与唇上


  每一阵微风都亲吻你迷人的笑靥。


  我们会一起感受——


  每一场风雷雪霜,寒潮霹雳;
  每一次日出日落,雾霭虹霓[1]


  又或者,就做一只飞鸟也好呀 


  我会是你年轻的翅膀与自由的眼   


  在清晨出发,去拜访


  春风,夏雨,秋霞,冬日的蓝天


  去拜访极南与极北


  太阳升起又落下的沙漠,河流的尽头与起源 


  去拜访这世上的一切光与暗,美与丑,爱与恨,生与死


  然后在黄昏载着满身尘土飞回到你的肩上


  用笨拙的舌头将它们一一讲给你听;


(如果讲的不好,也请你不要嫌弃)


  而你的眼睛


  会把这些故事变成钻石


  若是死亡不幸将我们谁先带走(对不起,先生,但别说那一定是你)——


  那剩下的人依然会拥有闪耀的回忆,还有天上永恒的星星[2]


 


 



 


[1]风雷,寒潮,霹雳,雾霭与虹霓(同霓虹)的意象都来自于舒婷女士的《致橡树》


[2]这里天上的星星是来源于那个大家都知道的说法,即死去的人会变成天上的星星


 


诗歌大赏的参赛文,“老屋与飞鸟”这个梗我从入虫铁坑开始就一直想写,这次终于如愿以偿,可以说已经心满意足了(安详地躺平)……然而不是微博会员评论没法放截图,球好心的菇凉在评论区给我出出主意OTZ


 
 

评论
热度(11)

曾经的铁人粉,目前爬了李光洁老师的墙头。王磊是白月光,珞珈是心头好,但求一睡窦仕骁。

© 陆拾柒 | Powered by LOFTER